首頁 在澎湖的生活 玩樂據點 澎湖水族館 赤崁 動物觀察記 南海四島 菜園海上牧場 北辰市場 拍照心得

  馬公菜園海上牧場

 

 

菜園,一個聽起來不像地名的地方,就位於馬公市。
雖然是隻身前往,在路草不熟的情況下,憑著手機內建的導航軟體﹙搜尋"菜園漁港安檢站"﹚,可以說是輕輕鬆鬆的就抵達了。

 

寫到這裡,不得不誇獎一下我的NOKIA N82。
打電動聽音樂就不用說了,隨時上網找資料﹙我只用mpro 50元,關掉瀏覽圖片的功能;機場可以免費﹚、
500萬畫素照相支援寫入GPRS資料、迷路時用PAPAGO來導航…真是史上最令人滿意的手機^^
獨自一人騎機車到菜園海上牧場、南海遊客中心、北辰市場…就是靠它的幫忙。


至於會安排這個景點,是因為「海上牧場」這個地方。利用連結大量浮桶造出海中的漂浮之島,並與箱網養殖結合,建構出新興的休閒場所。
再加上養殖的優質蚵仔,在有得吃有得玩的情況下,很受旅遊團體的歡迎。

行前上網找資料時,價格是這麼定的:500元可以玩﹙釣魚﹚,但若要蚵仔吃到飽則是700元。
吸引我前往的因素,當然是可以拍拍花枝、魟魚與海鱺﹙但原以為可以近距離拍到離水時的體態﹚。
 

不過付了錢之後,才知道500元就可以吃烤蚵仔吃到飽;但魚兒卻沒有釣上岸,只能遠遠欣賞。

 

 

↑搭乘的交通工具有平板船和遊艇,平板船的話要穿上救生衣。

 


 

↑購票與候船室,不只字體缺損,而且用蚵殼裝飾的實在有點像靈堂…
雖然是有兩家業者在競爭,希望也應該要顧一下門面嘛,不要兩個和尚沒水喝才是。

﹙我是參加右邊那一家﹚

 


 

↑一旁有漁家正在收養殖的蚵,好準備上市。
菜園因為採用獨特的浮筒懸空14公尺深的養殖法,因此不只顆顆飽滿肥壯,而且不用擔心吃到砂礫。

 


 

↑這是船內一景,整船只有我一個散客,其餘皆是旅遊團體。
 


 

↑離岸前往海上牧場!
是優是遜…待會兒可見分曉。

 


 

↑船兒離,犁出一道青箭劃破海之皮。

 


 

↑另一家牧場的海上情景。

 


 

↑一個個浮在水面上的空油桶,下頭正垂放著一串串的蚵仔。

 


 

↑上岸後店家準備簡報,但我的眼睛卻停留在別團客人的桌面上。

 


 

↑ISO的講解,口條清晰不紊。

 


 

↑美其名是「釣」,其實只是釣線綁住魚餌來願者上鉤;也不會對圈養的魚兒造成損傷。

 


 

↑這裡的魟魚都已經把毒刺拔掉,所以可以安心地撫摸。

 


 

↑這次特地帶了偏光鏡,除了拍爆藍的天空,就是消除水面的反光,來求得較好的水下畫質。

 


 

↑工作人員把魚餌放到水裡時,由於魟魚會用吸的方法來覓食,因此水面響起陣陣嘖嘖聲。

 


 

↑左邊是我的胖胖手,邊摸還要防止相機被海水濺到,真是很吃力…
魟魚的皮摸起來非常滑嫩,和同是軟骨魚類的鯊魚並不相同。

由於魟魚的板齒並不銳利,所以即使手伸進口腔裡,也只是感到沒有牙齒的牙床在咬囁。

 


 

↑池子裡還另外養了一些魚蝦,可能是無意間闖進網子的食客;就被抓來展示了。

 


 

↑近距離觀察鱟,才發現牠每隻腳都是「剪刀」。

 


 

↑鱟的外文名horseshoe crab ,譯成馬蹄蟹。須要脫16次皮,經過9到12年的時間才達到成熟。
 


 

↑上次看國家地理頻道,台灣的生技已經可以從藍色的鱟血中萃取獨特的元素,好當做太空人是否遭不明病菌感染的試劑,實在是不可思議啊。

 

 

↑鱟與台灣先民的文化風俗息息相關,不僅民間多有俚語描寫,就連台北萬華龍山寺入門前的一對石刻上,也分別刻著「章魚」與「鱟」,

而這正代表了「彰顯孝道」,因為「孝」的台語與「鱟」的音相同。

 


 

↑這種活化石在地球上已四億年,年代比恐龍久遠,由於外形幾乎與四億年前無異,因此被冠上「活化石」的稱號。
只希望不要再成為盤中饈了。

 


 

↑偏光鏡消除反光後,蓄養池裡變的無比深邃;彷彿有深海巨鯊在其中。

 


 

↑其實只是海鱺池而已啦,而且這算是小號的而已。

 


 

↑由於此時氣溫正高,因此小管與烏賊都躲到深層納涼去了。
而且一天下來的遊客絡繹不絕,魚兒們的肚子早就被填飽,根本沒就餌意願。
所以您如果想體驗大魚拉線的感覺,可能清晨來會比較好些。

 


 

↑能看到像是火箭般的活烏賊,還真是開心!

 


 

↑店家還特別囑咐,如果真釣起來了這群嬌客的話,就要把牠們買回去。

 


 

↑觀察這些神秘又漂亮的頭足類,牠那隨時變化的體表膚色,真想了解牠們在溝通什麼。
﹙謎:小管們是說,「水面上有個奇怪的胖子,一直在拍照好煩…」﹚
 


 

 

↑要遇到花枝浮上來就更難等了,而且轉眼間就會沉下去。而且此時使用全手動模式來搶拍,還真是手忙腳亂。

 


 

↑妳的鰭兒波動,就像西班牙舞孃揮舞著裙襬般的迷人。

 


 

↑綁了一個魚頭,希望把水下的烏賊呼喚上來,可惜只引來一群小魚的混亂搶食。
不過這些從網縫鑽進來的投機食客,往往吃的太大隻而鑽不出去。

 


 

↑一船船的遊客來來往往,可見這個景點的成功之處。
順道一提,有不少旅客誇讚這兒的條件﹙建物、蚵仔、感覺等﹚比東港的還優。

 


 

↑海上廁所…應該是直接海拋吧?

 


 

↑用簍子裝的一個人份牡蠣,本以為吃不完的,沒想到慢慢吃也是幹光了。

﹙回台後腸胃不舒服了一個禮拜,可能是上天的逞罰吧?﹚

 


 

↑當炭火烤到一定溫度後,蚵殼會從縫中滲出水來﹙有的殼會張開﹚,就知道已經熟了。
這是第一顆,其實還有點生,但不知如何拿捏之下,就下肚了。

 


 

↑另外還附一大碗蚵仔麵線,但我實在吃不下,就把蚵仔撈起來吃掉而已。
因為兩個禮拜前,吳媽才剛煮了豆鼓蚵,所以知道「台灣的蚵仔真的比不上」。

 


 

↑我一個人要拍照又要燒烤,不免手忙腳亂。
偶爾抬起頭來看看海面風光,還真是人生一樂事。

 


 

↑烤到後來才發現,與其剛開口就挖來吃,還不如烤久些讓蚵肚更結實,更能品嚐出澎湖蚵仔的鮮甜與美味。

 


 

↑整個行程約是下午兩點到四點半,吃飽抹淨後,我爬到二樓遠眺。

 


 

↑右邊揮手的是老闆,臨別時不忘提醒:
「下次可以晚上來,比較不會那麼熱,還可以賞海上夜景!」

(真是厲害的勸敗廣告)
 


 

 

↑離去前因為懶得再把相機拿出來,所以用手機拍了幾張當地獨特的造型照。這是用蚵殼做成的龍與虎。

 


回到飛腳記事去! 到上一個主題 繼續參觀下一個 回到首頁

請用1024*768瀏覽,檢視字型大小調整為「適中」

所有權聲明:圖、文部份,皆為"鶴齋藏書"®  所有,未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或連結。